1/

9美媒被俄列外國代理人 報導作業將受限

中央社

2017-12-06 14:39:12

中央社 國際 / NOWnews

中央社 國際 / NOWnews

(中央社莫斯科5日綜合外電報導)俄羅斯今天將自由歐洲電台/自由電台和美國之音等9家美國媒體列為「外國代理人」。美國日前施壓俄國媒體,莫斯科當局表示無法接受,藉此措施報復,讓美媒作業更加複雜。

路透社報導,俄羅斯大肆攻擊美國媒體,將使受損的美俄關係進一步惡化。克里姆林宮被控干預美國去年總統大選,讓選情有利於川普,對此,莫斯科予以駁斥,今天這項措施也是上述指控所引發的部分餘波。

美國情報人員指控克里姆林宮,利用莫斯科資助的俄羅斯媒體來左右美國選民。國營廣播公司今日俄羅斯(RT)上月勉強遵從美國要求,依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(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),將旗下駐美機構登記為「外國代理人」。

克里姆林宮批評,美國此舉形同攻擊言論自由,並說俄羅斯推行這項媒體相關新法,是為了要報復美國,但西方批評人士表示,這項回應並不合理。

俄國司法部今天在官網發表聲明,宣布已正式認定美國政府資助的美國之音(Voice of America)和自由歐洲電台/自由電台(Radio Free Europe/RadioLiberty),以及自由歐洲電台/自由電台旗下7個俄語或地方語言媒體,「執行外國代理人的角色」。

自由歐洲電台/自由電台負責人肯特(ThomasKent)在影片聲明中說,公司將致力讓在俄國的媒體運作下去,但預期未來「將有更多對公司作業的限制」。

肯特說:「這些限制措施的完整性質至今並不清楚。我們將仔細研究所有來自司法部和其他俄國官方組織的消息。」

美國之音總監班奈特(Amanda Bennett)告訴路透社,美國之音同樣不清楚未來將面臨哪些限制措施。

法新社報導,維權團體擔心,俄國這項法律可能會在媒體獨立報導能力方面引發寒蟬效應。

美國駐俄國大使洪博培(Jon Huntsman)說,華府「非常關切」。

洪博培發表聲明說:「我們見過,騷擾、訴訟以及讓人停業,已經對公民社會和非政府組織帶來什麼影響。」

「我們強烈呼籲俄羅斯政府,別讓這項措施扼殺尋求自由作業者眼中的言論自由和編輯獨立性。」(譯者:中央社周莉芳)1061206

關鍵字:
核能綠電怎麼選 林伯豐盼政... 吳敦義:促轉條例違法違憲 ...
下面更精彩 ...